彰化縣衛生局採檢無症狀者以及萬人抗體檢驗引發軒然大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6)天表示,萬人檢測的研究已經獻文給相關研究者審查,至於政風處調查採檢無症狀者的結果,目前認定過程有瑕疵,但不到違法程度。

關於政風處調查彰化衛生局檢驗居家檢疫者的進度,陳時中指出,因為是第三方的調查,相對主觀的判定較少,然而他個人認為當中確實有瑕疵在,但不到違法或脫序的程度。不過因為還要進一步判定監管或指示等行政作為是否符合規矩,所以第二階段的調查會再確認行政上決策和執行面的問題。

至於萬人檢測的研究報告,陳時中表示,在上禮拜曾經請彰化提供IRB(研究倫理審查)資料,不過因為彰化是協助調查單位,所以資料不在他們手上,而目前已經請他們獻文給相關研究者,希望在3天之內能夠提出IRB。而彰化衛生局也強調,執行時都有詢問過受試者的同意。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原本在今早表示,還需要通過同儕審查才有辦法公布研究結果,中午卻突然宣布將在明(27)天舉辦說明會,但是陳時中並沒有被受邀參與。對於發表計畫的大轉彎,指揮中心是否幫忙越過同儕審查,陳時中表示個人的研究具有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