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虎藏龍》國際名導李安,昨(25)日以「視訊方式」在北京電影節大師班開講,談到疫情對電影產業產生的衝擊,他稱觀眾習慣在家看電影之後,要回去影院可能很難,「大家必須想新的方法拍片,做一個革命性的改革」。

談到對Netflix等影音串流平台對電影院線的衝擊,李安表示「如果你的電影還不如觀眾在家裡看的好看,那就不能怪觀眾待在家裡。」他認為只能拍「觀眾在家裡看不到的東西」,強調電影院的優勢是集體感、儀式感,尤其加上全球疫情對電影產業的衝擊,「可能最高端的,或是有特別體驗的電影院會有生意」,必須做出革命性改革,影院才能留住觀眾。

被問及是否會拍《臥虎藏龍》李慕白的前傳,或是武俠題材,李安則表示:「希望能夠重現新的東西,我還想拍(武俠片)。李慕白前傳我則斷斷續續想過10年,但還是想開發新的題材,自由度應該更大。」他進而透露,接下來可能有一部華語片和一部英語片,一個在寫劇本,另一個仍在構思中。

李安25日以「視訊方式」在北京電影節大師班開講。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