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6)早再提中共「首戰即終戰」的攻台策略,並酸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要拿掃帚去打仗,讓民眾人心惶惶。蘇貞昌受訪時,則引三國演義赤壁之戰反擊回應,面對侵略,最重要是舉國一致、不要唱衰自己,而且要展現決心,而非飛機有幾架、大砲有幾個。

蘇貞昌上午出席「108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做了以上回應。

蘇貞昌表示,大家看三國演義赤壁之戰,曹操率80萬大軍,但東吳僅5萬人,當時東吳朝中也有人主張投降,否則生靈塗炭,諸葛亮跟周瑜則認為投降雖然也是一個方法,讓有些人可以保有榮華富貴,但犧牲的是人民,最後東吳、劉備、諸葛亮聯手抗曹成功,保住了南方和平,也避免了生靈塗炭。蘇貞昌強調,這件事一千年來在民間廣為流傳,顯示國家面對侵略時,最重要的是舉國一致、不要唱衰自己,要展現決心而非飛機有幾架、大砲有幾個。

至於「拿掃帚打仗」的說法,蘇貞昌解釋這並非自己發明的,而是英國人當年抵抗德國納粹的說法,表示縱使武力強弱懸殊,德國還轟炸倫敦,英國人也不畏縮,不但保住英國、挽救歐洲,最後還贏得勝利。歷史彰彰明甚,我們看的是怎麼樣保護自己的家園,最重要的是決心,「一把掃帚講的是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