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若台海發生戰爭「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介入」等言論,引來民進黨人士強烈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甚至批馬「對不起台灣人民」。對此,馬英九上午(26日)再度回應稱,「首戰即終戰」的說法是來自國防部智庫的報告,他引用的目的,是提醒總統蔡英文,身為總統,絕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財產開玩笑。

馬英九上午現身淡水,陪同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青年營隊「大九學堂」 的成員參觀滬尾砲台。面對言論連日引發爭議。馬英九解釋,幾天下來,大家應該都很了解,這個「首戰即終戰」是國防部智庫所提出的報告,說明中共對台灣進攻的政策,他引用的目的,是提醒我們的政府。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說過,台灣在承受第一波攻擊後,蔡會承受,再向國際社會求救。而他的發言主要是提醒蔡英文,這是很危險的作法,因為到時候可能沒有時間求救 。

馬英九強調,最重要,身為總統,蔡英文應該要防止戰爭發生,而不是在戰爭發生後再去求救。所以這個想法,不是他的主張,而是他的提醒,如果還是照蔡英文的方法做下去,會對台灣帶來很大的戰禍,就算只是第一波攻擊,都可能造成生靈塗炭、萬民受害,身為總統,絕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財產開玩笑

至於資深媒體人蔡詩萍指馬英九沉迷於九二共識。馬英九僅簡短表示,那是因為蔡詩萍不了解九二共識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