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今(26)天受訪表示,針對將來數位身分證收費數額正在進行法規預告作業,第一次領數位身分證將免費換發,不收取費用。但後續若再換發,因數位身分證的製作成本較高,酌收300元的費用,遺失補發則擬收900元。至於現行國民身分證的換補領費用,仍維持換領50元、補領200元,並未調升。

張琬宜表示,現行規劃以舊國民身分證換數位身分證,以及初領數位身分證者,都不收取任何費用,對於已領有數位身分證者,如果再有換證或遺失補證的情況,考量數位身分證是採用晶片IC卡,卡體防偽功能增強,晶片安全功能較高,而且在中央印製廠集中製證,製卡成本較現行紙本身分證高,再連同地方政府收件、發放、運送成本考量,規劃已領取數位身分證者申請換證,將收取新台幣300元。

至於因遺失數位身分證而申請補證者,另需考量相關資安風險控管,以及進行審慎查證作業,內政部因此規劃收取新台幣900元。不過,內政部也強調,數位身分證換補領費用數額的規劃,目前仍在預告中,歡迎社會各界提供寶貴意見。

張琬宜強調,現行國民身分證的換補領費用,仍維持換領50元、補領200元、並未調升,請社會各界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