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25)日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行程將為期8天到至9月1日。與台灣友好的荷蘭基民黨(CDA)眾議員兼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在推特上寫道,「中國外長王毅訪問荷蘭,要來拯救我們兩國的關係」,推文也不忘大酸王毅,「邀他一起討論台灣、香港、維吾爾族等議題。」

范赫沃特昨日在推特上放上台灣國旗外,並寫道「歡迎中國外交大臣王毅訪問荷蘭,要來拯救我們兩國的關係,我邀請他到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坐坐,一起討論台灣、香港、維吾爾族,還有在中國遭受迫害的基督徒議題。」

范赫沃特今年1月公開力挺台灣加入WHO,今年4月台灣捐贈60萬片口罩給荷蘭,荷蘭議員們紛紛道謝,范赫沃特也推文感謝台灣提供對抗武漢肺炎的重要武器。此外,去年9月30日,范赫沃特和政治改革黨眾議員兼該黨歐盟事務發言人畢蕭(Roelof Bisschop),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同連署提出,籲請荷蘭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之際,荷蘭等理念相近國家國會,會挺身支持台灣。

最終在去年10月8日以壓倒性票數「132票比18票」通過基民黨(CDA)及在野黨政治改革黨(SGP)連署修正動議案,也創下荷蘭眾議院首次全院表決通過挺台動議紀錄。

范赫沃特在推特上放上台灣國旗,還大酸王毅一起討論台灣、香港和維吾爾議題。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