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近期多次公開批評中國、頻頻對中國採取反制措施,一舉一動充滿敵意,美國總統川普還放話要更強硬地反擊中國,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在24日在經濟社會專家座談會表態說:「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對此,有中國媒體分析,北京寄厚望於美國地方政府與企業團體,來避免、或至少延後美中全面的對峙。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在這場主要聽取「十四五」(第14次5年計畫)規劃意見的座談會發表演說,內容突顯中國領導高層希望與華府間的緊張降溫,以確保美國企業繼續與中國做生意。而習近平指示,中國將維持對外企與投資人開放的政策,並繼續提升與外國交流,此訊息清楚顯示北京將竭力防止與美國脫鉤,並確保新的「雙循環」經濟策略不代表中國將關起大門。

習近平在演說中提到:「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我們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還透露:「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對此,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此言論顯示北京希望拉攏美國地方政府與企業團體,藉此來避免、或至少延後美中全面的對峙。

對於美中關係正朝新冷戰發展之際,習近平表示:「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他還特別強調說:「我們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