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居家檢疫期間篩檢無症狀者,並且實施萬人檢測計畫,卻臨時取消報告說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26)天受訪表示,彰化這次的大規模抗體檢測其實對防疫政策來說是白忙一場,但在學術研究方面還是有價值的,只是需了解是否符合研究倫理。

彰化衛生局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期中報告卻臨時取消,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蓋牌將引發更多爭議。李秉穎今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表示,彰化這次的大規模抗體檢驗就是一個學術研究,希望了解目前有沒有很多被忽略的病例,以及防疫的現況。

李秉穎指出,不會因為在1000名受試者中找到12位陽性,就封城、關閉餐廳、電影院,這次萬人篩檢只是要看有沒有漏網之魚,是有學術上的價值,但對於目前的防疫政策來說是白忙一場。

李秉穎還提到,目前沒有看到研究倫理監督單位是哪一方。執行大規模抗體篩檢,如果真的找出陽性案例,受試者群體可能會被污名化,此外還要考量到偽陽性的可能,以及新冠病毒會和一般流感會產生交叉反應。而且這項計畫的進行過程中,需要釐清交通上有無問題、研究經費來源,以及受試者是否被告知研究用途。

對於外界提出普篩的做法,李秉穎認為考量到成本問題,全人口普篩是毫無意義的,而入境普篩則需確定能縮短檢疫時間才有效益。目前台灣的零本土病例已經維持很久,居家檢疫14天是防疫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