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人擔心會有「流感化」的情況,香港也傳出二次感染的病例。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5)早表示,目前看起來流感化的可能性是越來越高。疾管署則指出,還要再觀察未來病毒和疫苗的發展,不過台灣對於流感的應變都很有經驗。

陳時中稍早表示,武漢肺炎一直以來分為兩派論戰,一方認為病毒會流感化,另一方則認為會朝向SARS這種高致死率的方向發展,然而目前看起來流感化的機率是越來越高的。如果真的發生,陳時中認為台灣在這方面的應對都很有經驗,都在模擬範圍之內。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表示,需要觀察未來二次感染的案例是否越來越多,以及疫苗的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如果真的流感化,就需要針對診斷、藥物和疫苗這些方面做準備。目前的確有這樣的盤算,但是還是要看病毒和疫苗未來的發展。

還有人害怕進入秋冬季後,武漢肺炎和流感會同步大爆發,莊人祥指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呼吸道疾病有減少的情況。如果觀察季節對於疫情的影響,如澳洲現在是冬天但流感的病例很少,而很多除了台灣之外的國家正值夏季,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很嚴重。防疫的關鍵還是在於落實邊境管制,以及檢疫措施。

莊人祥表示,流感疫苗的部分,疾管署有準備公費6百多萬劑,10月開始會對外施打,抗病毒藥物則有317.4萬人份,鼓勵大家多使用以有效控制武漢肺炎和流感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