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引用「國防安全研究院」評估報告指出,共軍攻台「首戰即終戰」,更指出中國一旦發動戰爭,就要在很短時間內打完,讓台灣沒機會等美軍來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此說法引發討論。台師大教授范世平指出,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亦引述前美軍方高層說法,兩岸若發生戰爭台灣一天就投降,他認為,如果是這樣,習近平還不打台灣「豈不是白癡?」

馬英九引述「首戰即終戰」論,再加上馬英九基金會所稱,蔡英文政府已旗幟鮮明地選邊站隊美方,但台美實質關係並未有突破,並質疑「台灣一旦有事,美國真能成為我們的依恃嗎?」認為台灣將成美國的「棄子」。

范世平指出,馬任總統時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川普絕不會派兵來台,中美發生戰爭美國必敗,兩岸若發生戰爭台灣一天就投降。如果是如此,習近平此時不打台灣豈不是白癡?

范世平表示,馬與蘇以為拍了習的馬屁,結果是拍在馬腿上,凸顯習的昏庸無能,他怒批,「這根本是『低級紅』,馬與蘇真是蠢蛋兄弟檔。」並感嘆蘇起算是他的老師,可惜變成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