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從2013年起對外販售「黃金護照」,已經藉此賺進至少70億歐元(約2422億新台幣),外國投資人透過至少215萬歐元(約7439萬新台幣)的投資便可取得該國公民身分。根據最近曝光的文件顯示,該國在2017年至2019年間,批准了1400本「黃金護照」,其中至少有500名中國富豪及政要花錢移民,還包括號稱亞洲首富的中國碧桂園投資女董楊惠妍。

《半島電視台》調查曝光「賽普勒斯文件」(The Cyprus Papers ),內容顯示逾1400本護照是在2017年至2019年間被賣出,申請者當中,有約500本是賣給中國人,但取得黃金護照最多的俄羅斯人,其次才是中國人及烏克蘭人,當中含蓋政要、富豪及犯罪者。而在約500名中國入籍者中,半島電視臺公開了8人的資料,其中包括亞洲首富碧桂園的女當家楊惠妍。據福布斯公布的2020年世界女富豪排行榜,楊惠妍排行第6,估計資產達到203億美元。她的財富主要來自其父、碧桂園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楊國強。

雖然申請別國護照或者永久居民身份在中國並不違法,不過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楊惠妍於2018年10月23日取得塞普勒斯護照後,依中國法規不能繼續保留中國國籍。被半島電視臺公開的取得了塞普勒斯國籍的中國人還包括幾個省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南華早報》指出,這些人一旦被發現擁有外籍身份,將被取消人大或政協代表資格。

除了楊惠妍外,其他7名被曝光的中國人包括成都市人大代表陸文彬、武漢市黃陂區區政協委員陳安林、前浙江金華市政協委員傅正軍、及山東濱州市政協委員趙振鵬、中國國企華潤電力總裁唐勇等人,以及被判罪確定的中國商人張克強、李家東等人。而在曝光文件中,還有11位中國申請人,未列名字,但從資料顯示,含蓋中國1投資銀行的前負責人、大型企業CEO或負責人。

此外,由於歐盟擔憂「黃金護照」可能成為犯罪集團或政府官員洗錢的後門,2019年初要求成員國應嚴查借由投資而獲得護照的非歐盟國民。同年11月,塞普勒斯取消包括5名中國人在內的26位富豪的護照,相關官員並未透露該次被取消護照者的姓名和背景。據了解,這26人除了5名中國人,還有9位俄羅斯人及8名柬埔寨人,其餘的人來自於馬來西亞、肯亞與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