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撻伐及反制,態度最強硬的美國更是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祭出多項制裁和限制措施,包含限制出口美國的香港商品,原產地要改為「中國」。但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聲稱要爭取改標「中國香港製造」。對此,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狠酸,既然港府這麼愛中國,如今終於有機會同享「中國製造」美譽,竟然不願意,可見「邱騰華局長愛國之心不足」。

黃之鋒25日晚間在臉書提到,美國早前宣佈今年11月9日開始,禁止港貨使用「香港製造」標籤,改為標明產地為「中國」。面對此措施,港府氣急敗壞砲轟美國蠻橫粗暴,一再重申「獨立關稅區是由《基本法》賦予」。但不論是中共或是親中港人口口聲聲說「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而今求仁得仁、如願以償,香港終於與祖國榮辱與共,同享「中國製造」美譽,沒想到邱騰華竟然表示要爭取「中國香港製造」標籤,讓黃之鋒相當納悶,開酸邱騰華愛國心不夠,令人震驚。

對於港府極力避免香港製品被貼上「中國製造」的標籤,黃之鋒繼續開嗆:「怎麼了,咱們中國製造有什麼問題?要是全中國都在鬧什麼上海製造、北京製造、武漢製造,國家豈不是四分五裂?邱局長這些言論,壓根兒就是黃皮白心,骨子裡瞧不起國貨,要和祖國割席。我呼籲邱局長不要再做出分裂國家的行為,以免傷害十三億中國人民的感情」。

而邱騰華日前表示,美國政府已應業界要求將此措施延後45天,將原定9月25日實施,輸美香港產品原產地標籤更改為「中國」的措施,延後至11月9月實施;並重申「美國的舉措不公平又野蠻」,港府仍等待美方回應,是否有其他解決方式,例如將原產地標籤改為「中國香港」,又威脅將向WTO提出申訴。有香港的中小企業則透露,過去曾連繫過美國海關,詢問是否能改用「中國香港製造」的標籤,但對方回覆,稱若標示「中國香港」會令消費者混淆,並非合適的做法,因此拒絕過這項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