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之際,美國國防部長艾斯柏日前以「五角大廈準備好對抗中國」(The Pentagon is Prepared for China)為題投書媒體,他表示為了應對中國解放軍威脅,美國正在加強國防實力,並警告解放軍現代化和前蘇聯的武裝力量非常相相似,各國應審慎思考與中國來往的關係。

根據「Apk Metropolitan News」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艾斯柏指出中國解放軍於8月1日慶祝成立93週年時,中國主席習近平強調,將要把中國人民解放軍改組為世界一流的海軍,這番話明顯提醒世界各國,全球將進入到一個介於自由、開放的全球秩序與中國所倡導的專制制度的競爭者時期。

艾斯柏坦言,解放軍隸屬於中共底下,與美軍不同的是,他們不服從國家和憲法,而是中國共產黨,而解放軍現代化是世界應該注意及研究的地方,這與美國和西方在20世紀研究解決蘇聯武裝力量非常相似,且他們毫不掩飾地宣布了其計畫,將在2035年完成軍隊現代化,在2049年成為世界級軍隊,會運用網路、太空、電子戰實力及人工智慧技術增強其獨裁統治力。

艾斯柏直言,中國的舉動促使美國國防部加強其軍隊的實力,解放軍的進步讓他們也必需擁有一種隨時可以在空中、陸地、海上足以和世界上各個領域競爭、威懾甚至是取勝的力量,為了實現此一目標,五角大廈正在投資超音速武器、5G通信、內置的防空和導彈保護...等技術。

艾斯柏透露,一方面加強美方盟友的關係也是相當重要的,由於中國解放軍持續對附近鄰國採取侵略性習慣,包含攻擊越南漁船、騷擾馬來西亞的石油和汽油改良...等,美軍將會加強聯繫與夥伴們的關係,捍衛盟國的權利,像上個月才與澳大利亞共同簽署聲明,承諾未來十年將一同加強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保護合作,美國、澳洲、日本七月時也一起舉辦了交流會,互相交流情報,因建立志趣相投的同伴網絡是破壞中國共產黨最直接的方式,因此五角大廈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內建設同伴的能力。

艾斯柏強調,美國和中國不同,主張的是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世界體系,所有國家都可以按照共同的價值觀及長期的準則、規範來繁榮昌盛,為了捍衛這個已帶給數十億人多年來自由和開放的體系,美國無法獨自承擔這個負擔,因此鼓勵志同道合的國家一同聲援,謀求我們的集體利益,此外,也敦促所有國家審慎思考與中國的關係,避免助長解放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