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國打壓,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底即將率團訪台,歐洲議會及美、加、澳等8國共68位國會議員25日發表國際連署聲明強力支持,呼籲民主國家領導人加入展現團結,嚴厲譴責中國行前施壓。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於30日率領90人訪問團來台,自稱是「台灣迷」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也將同行,為捷克自1989年絲絨革命和平轉換為民主國家後,訪台最高階層的訪問團。原規劃一同訪台的已故捷克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的遺孀因爲健康因素,本次無法參團。

斯洛伐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25日發布一份由她及捷克籍歐洲議員翁德拉(Alexandr Vondra)共同領銜發起的連署聲明,強力支持維特齊訪台。

這份連署聲明包括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等23位歐洲議會議員簽名,其中7位是捷克籍議員,另有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斯洛伐克及愛沙尼亞等議員簽名,合計共有68位國會議員連署。

連署聲明表示,前議長柯佳洛先前計劃2月訪台,但出發前卻收到中國大使館的威脅信,儘管中國一直努力阻止捷克政治人物訪台,但繼任的維特齊仍決定訪台,捷克有權與台灣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且參議院議長在憲法位階上是僅次於總統的第二號人物,前往台灣訪問,「不需要中國同意」。

聲明也指出,歐洲國家根據其國家利益及民主人權共同價值與台灣發展關係無須外國干涉,拒絕任何形式施壓並譴責報復威脅,呼籲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加入發聲,展現團結。

維特齊是今年2月底獲選,接任猝逝的柯佳洛遺缺,他上任後曾公開表示,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參議院於今年5月20日以50票對1票的絕對多數,通過提案支持參議長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