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等民間團體,今日上午赴監察院陳情,指控缺乏環評的懸空陸橋,忽略樂生院的歷史脈絡,盼人權會主動調查此案是否有行政違失,畢竟政府應保障院民的續住與安養權利。

原樂生療養院被台北捷運規劃為新莊機場預定地,16年前為避免療養院遭全拆,曾展開自救抗爭活動。機場完工通車後,院區進入重建階段。

由於樂生園區重建未做環評即施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月7日裁定准予樂生「懸空陸橋入口」假處分,衛福部宣布放棄抗告,懸空陸橋入口暫時停工,後續仍待12月1日訴訟開庭。

今天上午青年樂生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等民團,與數名高齡80多歲的樂生療養院民,一同到監察院陳情,喊出「樂生完整重建,落實台灣人權」口號,除舉發樂生療養院舊院區重建等諸多爭議,也要求本月甫上任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聽見樂生院民的心聲,調查行政單位在重建過程的行政違失。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高齡80多歲的院民藍彩雲等人表示,目前建於樂生入口的懸空陸橋,不僅缺乏環評程序,設計環節也未與院民充分溝通,造成院民使用不便,更忽略樂生院的歷史淵源,工程根本不該繼續。

自救會同時要求回復樂生舊入口的「緩坡大平台方案」,呈現樂生舊日景觀,「我們的訴求蘇揆都不聽,請蘇揆摸自己心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指出,兩公約第2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提及「樂生療養院應回復原有景觀」,這點與院民及聲援者的修復歷史傷痕的長期倡議相符。然而,2007年拆除10棟院舍,如今卻計畫異地重建,完全忽視樂生院民的社群,造成歷史脈絡斷裂。

青年樂生聯盟指控,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方與廠商行事草率,將重建重要院舍異地之餘,還無視院民居住的事實,著手設計芳療體驗、咖啡廳等形式對外營運,遺忘樂生作為隔離漢生病患的歷史脈絡,院民無法安居,亦違反人權原則。

青年樂生聯盟更呼籲,舊院區照護資源嚴重不足,院方僅分配2位看護照顧16位院民。尤其樂生舊院區形同聚落型態,院民各自住在自己的院舍,看護配置與集中管理的「病房」無法類比,在看護的服務對象分散的情況下,若不增派人力,要做到即時照護非常困難。

86歲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批評,政府屢次施工計劃都缺乏與院民討論,當初編列10.7億元給重建,殊不知無法完成,可說是欺騙社會,他向監察院長陳菊喊話:「菊姊,請重視我們,讓我們快樂生活,平順過完一生」。

 

樂生療養院院民與公民團體今日上午至監察院前陳情,舉發樂生療養院舊院區重建過程的爭議。   圖:青年樂生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