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連日高調維護「九二共識」,並與總統蔡英隔空互嗆後,被解讀明年有意回歸國民黨主席。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發文呼籲「馬英九實在不必跳到第一線」後,蔡詩萍今(25日)再出面喊話, 馬英九千萬不要有任何回鍋的念頭,因為會對國民黨新生代的接班造成阻礙。

面對馬英九始終堅持「九二共識」。蔡詩萍認為,馬英九應該是在意自己的政績,在意國民黨新生的接班梯隊,看起來都不在意馬英九曾經創造兩岸和平的九二共識,馬英九才出來講話。但他覺得,馬英九在意這塊,但還是要放下,話說完就好,真的不需要站在第一線。

蔡詩萍指出,馬英九去單挑總統蔡英文,但馬是一個卸任總統去挑戰現任總統,這樣挑戰會讓國民黨很尷尬,反而會去壓縮國民黨想像新兩岸政策空間的可能性。

蔡詩萍也主張,馬英九千萬不要有任何回鍋的念頭,因為會對國民黨新生代的接班造成阻礙,如果馬英九回鍋,也很可能當選,但萬一沒當選,不就會把現任總統的高度完全打垮;如果當選,國民黨接班梯隊就要再等一陣子,那請問國民黨的接班梯隊何時才能真正成長。

蔡詩萍接著以自己青春期的女兒為例,稱他很清楚的告訴自己,不要為女兒太擔心,女兒一定有很多地方,不是他以前能夠滿意的,他以前可能對女兒有很多期待,但女兒也有很多地方,是他以前所沒有辦法想像的聰明和才華,所以就順著女兒,在旁邊關心就好。希望馬英九也從這樣的角度,去關心議題給一些建議和提醒,至於年輕世代要怎麼走,就讓他們走吧。

至於「九二共識」。蔡詩萍表示,所有理論和政策都不會百年有成,應該就是有一個階段性,「九二共識」的成功,就是在剛好那個階段,中共也希望兩岸關係緩和,剛好「九二共識」給了那個空間,所以不能說「九二共識」不成功,但「九二共識」成功就是在那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