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審會日前表示,經調查淘寶台灣雖由英商克雷達分公司經營,但克雷達被中資阿里巴巴實質控制,因而判定淘寶台灣為中資,裁罰新台幣41萬元,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對此,行政院強調政府會持續把關,針對違法業者給予裁罰,以保障合法經營投資者的權益後,中國網民氣炸,直接在微博開嗆:「九萬人民幣,你在侮辱淘寶嗎」、「灣灣自取滅亡!」

經濟部投審會指出,阿里巴巴在克雷達公司的持股未逾3成,符合現行「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但是,依法令或契約約定,阿里巴巴可操控英商克雷達的營運方針,因而認定其具控制由英商克雷達分公司經營淘寶台灣的能力。

蘇貞昌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中資有一定的限制,經濟部對於相關方面的做法,行政院都支持。同時我們也會照顧到消費者、業者,所以給6個月的時間,我們都希望有政府、會做事、會嚴把關。不會讓中資以取巧的方式三轉四轉,好像政府都沒得管、管不到。我們有政府,不會這樣做。

由於中國新聞網也轉載淘寶受罰消息,引爆牆下「韭菜」怒火,痛批:「九萬人民幣,你在侮辱淘寶麼」、「灣灣自取滅亡」、「殺敵一百,自損一千」、「無所謂啊,對我們沒啥損失」、「買東西不方便的是你們,跟我們啥關係」、「2000多萬人口的臺灣,淘寶沒有臺灣市場會傷筋動骨嗎?」、「俺一個雙十一就不需要你們了」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