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16年當選前,勞工政見包括制訂最低工資法,但終其第一任總統任期內,草案始終未曾送出政院,被指為政見跳票。今(25)日她接見模範勞工代表時表示,未來,透過訂立最低工資法,可以讓審議機制和調整指標都更制度化,也讓調整機制更穩定、明確。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109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時表示,在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的情況下,還能舉辦集會活動,真的是靠全國人民和政府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才能有這樣的防疫成果。在整個防疫期間,因為有不同產業、不同崗位上的勞工朋友們,發揮專業和力量,才能讓防疫順利進行。對此,她除了要恭喜得獎者,也要代表全國人民,向勞工朋友們致上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說,今天現場有來自不同領域的防疫英雄。像是有口罩國家隊的成員,順利生產足夠的防疫戰備物資;也有醫護人員,在第一線守護大家的健康;另外還有最辛苦的郵務人員及運將朋友,都是建構整個防疫體系最大的功臣。

蔡英文說,許多勞工朋友除了在專業領域盡心盡力,耕耘多年,更把豐富的經驗心得回饋給公司,而整個產業當中,也不斷改良、精進生產製造的流程。各項重要的戰略產業之所以可以不斷升級轉型,第一線的勞工朋友是最重要的尖兵。

蔡英文也感謝工會領袖和會務人員,因為有他們的投入和努力,強化勞工教育,凝結勞工意識,才讓所有勞工不僅能夠捍衛個人權益,更能發揮集體權利。當個別勞動權和集體勞動權都能夠被落實,勞工的權益也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蔡英文說接著說,女性勞工朋友選擇從事的領域和工作也越來越廣。像是現場的范富音女士,在漢翔工作已經28年,不論是軍機的零件製造或是維修,都非常專精。陳美霞女士在金門經營機車行,除了積極推廣減碳,也促成許多產學合作,讓年輕的學子對職場有更深的認識。

蔡英文說指出,政府會投入更多資源,透過法規和政策,來提升和保障所有勞工朋友的權益。今年疫情期間推動的紓困政策當中,也特別推出「充電再出發」等相關計畫,除了幫助勞工朋友維持生活穩定,也能持續精進技能。對於所有勞工朋友,願意在這段時間跟政府一起努力,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她也再度表達誠摯謝意。

談到政府促進勞工權益的努力,蔡英文表示,今年元旦,《勞動事件法》正式上路。以往勞工進入訴訟當中,常因為舉證困難,資力不足,訴訟曠日費時,而放棄爭取應有的權益。《勞動事件法》立法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這些難題,希望透過更多程序性的保障,讓勞工朋友有更多機會維護自己的權益。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在基本工資的部分,今年在疫情影響下,政府依然努力調升,希望可以持續給最基層的勞工及領時薪的打工族更多福利。未來,透過訂立最低工資法,可以讓審議機制和調整指標都更制度化,也讓調整機制更穩定、明確。

訪賓一行由勞動部長許銘春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