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月底將率90人代表團訪台,並於9月1日發表演說,屆時立法院游錫堃將受贈「紀念議事槌」、國會外交榮譽一等獎章。游錫堃今天 (25日) 受訪時指出 ,維特齊在捷克國內地位崇高,來到立院演講,是台灣非邦交國的第一次 :「我們也勉勵自己一定要盡最大努力,把所有接待工作做好」。

維特齊預定8月底率90人代表團參訪台灣,依捷克憲法,他是位階僅次於總統,將成為捷克史上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參訪團將在9月1日參訪國會,依外交部提供資料顯示,參訪人數為35人,含8位參議員 (包括參議長、副參議長、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等)、參議院高階文官 (秘書長、國際關係處處長及參議院禮賓處處長等)及首都布拉格市市長等。

游錫堃上午出席「青年菁英立法院會議」開幕典禮,會前受訪時談起維特齊訪國會一事,他說,當天除了安排維特齊在國會演講45分鐘,他也會代表立法院贈與紀念議事槌、頒發一等獎章,為了歡迎議長,國會特別設立捷克特展、民主牆,將引導他們參觀,希望藉機增進兩國更多交流、讓邦誼更加堅固。

游錫堃說,捷克議長到來相當高興,也象徵台、捷邦誼發展好,大家都知道議長這次來台非常不容易、受到國際強權壓力非常大,就連部分民意、國內行政部門也很有意見,尤其行政部門有些親中的力量,不過,他還是非常堅定,不畏強權打壓、無懼內部行政力量挫折 :「我覺他非常勇敢、堅持,為了理想、自由民主非常堅持的一個人,我們很珍惜」。

攸關外賓防疫問題上,游錫堃說,防疫已成全球問題,台灣政府做得很好,可說是全世界最好的,但仍要非常謹慎,相關防疫會與外交、防疫中心研討,立院會兼顧國際禮儀與防疫需求,做好接待國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