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反政府示威持續,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決意強力鎮壓,2名反對派人物遭到拘捕,連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女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都被找去問話。現年72歲的亞歷塞維奇稍早前曾呼籲盧卡申科下台,她成立新的反對黨委員會,主打促進該國權力移交。

亞歷塞維奇是史上第1位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的白俄羅斯作家,得獎時她最早收到的是德國總統的賀電,幾個小時過去後,才收到盧卡申科向她道賀,當時她還語帶挖苦地說:「他(盧卡申科)還有力氣超越自己,讓我非常驚訝,……獨裁是一種很原始的政權,大家應該看得很清楚,這些領導人根本沒什麼教養。」

以《烏托邦之聲》(Voices of Utopia)系列獲獎的亞歷塞維奇,曾在接受《新頭殼》記者林育立採訪時表示,她出身蘇聯的傳統,身為作家,她必須為人民說話。她稱如今的白俄,有很多記者因為批評時政丟掉工作,「現在的獨裁者已經進化了,世界各地可以看到不同的變種」。

這位長期批評白俄羅斯和蘇聯政治體制的女作家,與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Tikhanovskaya)等人,日前聯合成立協調委員會,敦促現任的盧卡申科26年獨裁政權轉移。

在此波逮捕行動中,該委員會的2名成員遭到逮捕,而亞歷塞維奇也被叫去問話,引起國際高度重視。

盧卡申科在電視上暗示,如果推翻白俄羅斯政府,外國勢力會佔領白俄羅斯,他的國防部長警告,軍隊「願意並且有能力」鎮壓抗議活動。目前盧卡申科已經揚言要招募軍隊,放話逮捕作亂的民眾,但白俄羅斯人民的示威活動未曾停止。

白俄羅斯示威抗議不斷,要求現任政府下台的聲浪越來越高。   圖:翻攝自白俄記者Hanna Liubakov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