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24日)宣布開放19個國家/地區以外之新生,其中包括中國籍學位生也終於可以返台就學。不過,仍有約2000對兩岸婚配家庭僅持團聚證的中籍配偶未能返台,有孩子在台灣每天哭著找媽媽,也有初生嬰兒幾個月都見不到父親,還有即將臨盆的孕婦仍等不到丈夫來台陪產,台商徐正文呼籲,基於人道關懷,政府儘速放行團聚中配返台,不要再讓團聚伴侶在情人節只能當牛郎、織女。

徐正文今日舉行「再次呼籲政府給團聚中配和小明及陸生來台」記者會,現場有9位台灣人因為另一半是中籍配偶而無法返台。現場也分享團聚中配、「小明」與中生所拍攝的影片,盼給台灣政府的陳情信;也有新婚團聚中配夫妻檔透過網路視訊,表達對彼此的思念,及對政府喊話。

陳先生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妻子目前在上海,持有中華民國居留證,但卻不能辦團聚證,孩子跟媽媽分開,每天晚上都哭著找媽媽,甚至被醫生診斷出有社會情緒、發展遲緩等問題,醫生建議父母合作、共同協助治療,但妻子卻無法回台,希望蔡政府儘速開放,連外籍人士都可以來台,為什麼他們家庭不能團聚?而小朋友也數次呼喊,「蔡總統,請幫我媽媽回來」。

陳先生說,到底是疫情拆善一個家庭,還是政府拆散一個家庭?他們願意完全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很多家庭都很久沒跟愛人在一起了,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有仔細想清楚家庭的需要嗎?已經那麼多天了,也開放那麼多不同人士入境,為什麼我們無法團聚?

另有一名曾小姐指出,中籍先生目前在杭州,兩人在義大利結識,2015年在中國結婚領證、2017年在台灣完成手續,是合法夫妻,當時因為定居歐洲,沒有申請居留證、團聚簽,因為想說進台灣很方便,也沒想過政府竟然會禁止團聚簽入台。

曾小姐強調,疫情爆發後,政府禁止外籍人士入台,他們也願意配合政府,因為台灣在國際上防疫很成功,但6月29日起開放外籍人士、勞工入境,只要不是拿旅遊簽都可以來台灣探親,但中國籍卻不可以,即使是合法配偶也不可以,孩子已經7個多月看不到爸爸了,很想問為什麼有這樣的雙重標準對待?我們為什麼會成為政治下面的犧牲者?

還有一名已經懷孕9個月的宋小姐說,自己下個月要生了,但丈夫還在重慶,遲遲沒辦法回台,兩人去年12月底結婚,丈夫很早之前就離職,開始準備來台灣並定居,準備辦理回台灣的手續,但因為疫情爆發關係,3月她才回到台灣,丈夫一直希望可以來台灣,找一個穩定工作、照顧她和寶寶,真的希望政府可以趕快開放,讓夫妻團聚。

宋小姐現場也跟丈夫進行視訊通話,丈夫透露,妻子已經懷孕35周,整個孕期都沒有辦法陪在身邊,很愧疚、無奈,也還不能申請團聚簽證,懇請蔡總統、蘇院長、陳部長網開一面,深刻體會他們的處境,讓他們可以團員,見證兒子出生的那一刻。

孩子喊「蔡總統,請幫我媽媽回來」。   圖:周煊惠 /攝

宋小姐和丈夫視訊通話。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