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再突破!我方外交部與法國協商討論後,將在南法觀光重鎮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新設辦事處,促進兩國家的觀光、交流,亦有利於台灣將外交服務深入南法。這是今年以來,繼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落成、駐關島辦事處復設後,外交部增設的第三處外館。

儘管自2016年以來,外交部曾基於檢討外館績效,陸續裁撤4個外館,包括位於北歐的挪威。然而隨著外交策略轉變,一向被認為仍有待加強的台歐關係,近一年來陸續傳出喜訊,如今將在法國新增設的外館,為台灣在歐洲再增一據點。

今年以來,台灣已陸續增設兩處新外館,一為不久前落成開幕的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將成為立基與索馬利蘭建交、拓展台非洲關係的重責;另一則是重啟的關島辦事處,助於台美關係升級,將在台灣參與美國印太戰略中扮演關鍵角色。

此次新設辦事處的普羅旺斯艾克斯,簡稱艾克斯。艾克斯與法國第二大城馬賽同屬隆河河口省,為普羅旺斯地區人口第四多的城市,僅次於馬賽、尼斯和土倫,也是艾克斯—馬賽—普羅旺斯都會區的核心城市之一。

艾克斯有為數不少的歷史建築,讓它成為南法觀光重鎮,也因泉水在街頭隨處可見,而得「千泉之城」之稱。艾克斯是知名法國畫家保羅.塞尚的出生地,法國知名學府艾克斯—馬賽大學亦在其境內,其他法國高等院校在當地另設有校區,為南法的留學教育中心。

針對我國外交部在法國增設新館的計劃,原先屬意的地點為第二大城馬賽或第三大城里昂。在與法方討論之後,決定改至鄰近的普羅旺斯艾克斯,對台法雙方都算是有創意的嘗試

根據《上報》報導,辦事處落成的開幕時間,目前仍由台法雙方進行最終協商確認,並由雙方共同選擇適當時間宣佈。詳盡的人事安排與細節,也有待外交部提供或說明。

我外交部在歐洲國家的館處,僅在德國與英國有一處以上的代表機構。國際一向認為法國與中國關係友好,加上適逢各國全力對抗COVID-19疫情,使得我國這次增設館處也面臨龐大壓力。

目前中國尚未在普羅旺斯艾克斯,中方除了在巴黎設有大使館,也在馬賽、里昂兩處設有總領事館。

 

普羅旺斯的薰衣草花田是當地很有特色的美景。   圖: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