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我國與索馬利蘭以「台灣代表處」、「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社官方機構;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卻以「呵呵」為題,並宣稱「索馬利蘭與台灣一樣,同為國際邊緣人」。外交部今(2)日指出,中國的發言是「酸葡萄心理」,不值得進一步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中國的「酸葡萄心理」感到相當遺憾,國內各界對於台、索互設代表處的反應都是肯定的,相信國人不會反對。

她說明,索馬利蘭於1991年獨立,經過三次總統選舉,是相對穩定民主政體,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理念價值,也是我們之間對話的根基,「至於中國政府的作為,大家都很清楚,不值得、也不需要進一步評論。」

歐江安說,國際間目前有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機構,分別是英國、丹麥、衣索比亞、土耳其、吉布地、加拿大、歐盟及聯合國;索馬利蘭則在22個國家設有代表機構,包含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比利時等國家。

國民黨質疑台索建交的實質效益,歐江安回應,索馬利蘭有重要的戰略地位,且是我國第一個北非據點,未來國人在北非有需要,可以提供協助,且索馬利蘭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大量蘊藏石油、天然氣,更有豐富的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