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昨在索國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正式成立,典禮上升起中華民國(台灣)和索馬利蘭國旗,雙方並簽署技術合作相關協議,而總統蔡英文特別拍了影片,慶祝台索友好並稱非洲之角將使台灣更具韌性堅強。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8日)再次開啟答錄機稱,「民進黨搞分裂絕對不會得逞」。

我國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開館,由我駐索馬利蘭代表羅震華及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Yasin Hagi Mohamoud)共同主持揭牌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以視訊連線致詞,另與穆雅辛外長同步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正式開展臺索兩國有利民生的合作計畫,彰顯臺灣模式的合作精神。

總統蔡英文稍早也在臉書分享影片慶賀,公布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正式揭牌!而位於 非洲之角 的 索馬利蘭,是個年輕但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今年以來,我們和索馬利蘭決定深化合作關係,第一步就從互設代表處開始。

蔡英文表示,接下來,我們將基於互惠互助的精神,推動農業、漁業、能源、礦業、醫療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的技術合作,貢獻台灣的經驗,一起促進非洲之角的和平、自由和繁榮。

對此,中國似乎選擇性遺忘,索馬利蘭根本與中國沒有邦交,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仍然氣憤地開啟答錄機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以下略」

趙立堅說,「中方堅決反對台灣同索馬里蘭互設官方機構或進行任何形式往來。民進黨病急亂投醫,圖謀搞分裂活動,最終絕對不會得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