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日動作頻頻,中國沿海海域幾乎都在進行軍演,台海情勢高度緊繃,但中共另一方面又頻頻透過官媒對美國台灣傳達「中國絕不希望台海在這個時候爆發戰爭」的訊息。中國官媒新華社24日深夜發表一則長篇大論,一一反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月底在尼克森圖書館發表的演說,並批評美國強化在台灣海峽執行自由巡航行動,還聲稱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從未擴大自己的主權聲索」。

蓬佩奧在上月23日所發表的演說中,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已破產的極權思想的真正信徒」,呼籲「自由國家」組成新聯盟,擊退來自中國的「新暴政」。蓬佩奧的演說措詞強硬,被形容是對過去50年來美國對中國外交政策的一項重擊。對此,新華社這篇題為「蓬佩奧涉華演講的滿嘴謊言與事實真相」的評論文章長達3萬多字,共列出26點以反駁蓬佩奧的演說內容。

該文章反駁蓬佩奧指中國軍力不斷提高,威脅性大大增強,稱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反批美國奉行單邊主義破壞國際秩序、霸凌行徑挑戰國際關係準則,是當前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對於蓬佩奧當時在演說中指美國應通過強化在東海、南海及台灣海峽自由巡航行動防止中國侵略擴張,該文章則反駁:「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從未擴大自己的主權聲索,堅持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

該文章還反駁蓬佩奧指控中國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及商業機密,指中國持續採取有力措施,祭出多項加強知識產權的政策舉措,加大知識產權執法和保護力度,取得顯著成效。而對於蓬佩奧指中國未能信守對世界的承諾,全球疫情死亡人數節節升高,該文章辯稱,中國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將疫情主要控制在武漢,而中國輸出病例很少,有效切斷了病毒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