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近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香港自治及國安法、中國科技公司竊取用戶個資、智慧財產權等議題而針鋒相對,使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美國總統川普近日頻頻向中國撂狠話,甚至還揚言「可能會與中國經濟脫鉤」,引起中國政府高度緊張;對此,中國前駐美大使周文重受訪表示,中美關係不可能回到以前。他還聲稱,中國沒有軍事集團,美國不應把中國看成第二個蘇聯

周文重曾擔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並於2005年至2010年出任中國駐美大使。他19日接受中國官媒《央視》訪問時指出,美國先前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責任不在領館,他批評說:「完全是川普政府的歪招、邪招,違反國際法,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他欠我們一筆債」。而對於未來的美中關係發展,周文重感慨說:「回到以前不可能了,基辛格(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也說,回不到過去了。主要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看法變了,這是一個最大的變化,美國不再把我國當成合作夥伴, 而是一個對手、政治敵手」。

周文重接著強調說:「學會怎麽和一個發展中的和平崛起的中國相處, 這是美國的問題和挑戰。因為實際上來講,中國的崛起不可避免,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差距還是很大,但是這個差距在比較迅速地縮小。我們一直在跟美國講,我們不會取代你,也無意挑戰你,但問題是美國得聽得進去。而且,從我們的做法上來看,我們沒有軍事集團,和冷戰時期前蘇聯的做法完全不同,美國不應該把我國看成第二個前蘇聯」。

周文重也痛批川普將武漢肺炎疫情甩鍋給中國,他說:「當然,因為老百姓生活水平也受疫情等原因的影響, 他把疫情怪罪中國,老百姓不明就裡,他說『中國疫情』,可能很多人就認為這是『中國疫情』,所以又要我們把這個問題說清楚,當然美國也有人站出來把話說清楚,但像『福奇』(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這樣的人占少數。所以公眾的情緒受其影響,有時候也情有可原。給他們一些時間,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去碰壁。川普在歷史上留下非常負面的一筆,很難交代其在歷史上的責任,沒有一個總統是像他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