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爆發意外事故冒濃煙的中國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5日首次進行海試。根據《多維新聞》24日報導,075首艦23日結束海試後,桅杆突然「變黑」,引發外界關注;此外,目前在中國網路票選上,將這艘075首艦命名為「台灣號」的得票最高。

中國海軍建造075型艦號稱解放軍「攻台利器」,外界分析,短期目標是大幅提升軍隊的垂直登陸作戰能力,而作戰目標被認為就是登陸台灣。此前075首艦進行海試時,還有中國軍事專家點名要駐防於宜蘭金六結的「陸軍步兵第153旅」小心。

《多維新聞》引述中國自媒體披露,075首次試航,比遼寧艦、山東艦兩艘中國航艦首航時加起來的時間都要多,「直接跨過磨合期」,進行了「極速航行」、「360度迴旋」和「極限漂移轉彎」等有關船體和動力科目的測試。報導中並稱,中國雖是第一次建造兩棲攻擊艦,但胸有成竹,同時也意味著戰爭臨近的急迫。不過,該報導沒有進一步說明075首艦桅杆為何「變黑」,

而該報導也提到,關於075的命名,根據中國海軍航艦和兩棲攻擊艦以省級行政區命名的規則,再結合它未來的舞台,目前網路票選呼聲最高的是「台灣號」,若以得票數來命名的話,075二號艦和三號艦很可能是「香港號」和「澳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