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24日登場,總統川普預計4天都會待在鎂光燈下,卯足全力演出一場個人秀,力圖扭轉處理疫情一團亂的危機,尋求連任成功。不過,包括前聯邦參議員佛雷克(Jeff Flake)在內的27名前共和黨國會議員,完全不給川普面子,倒戈為民主黨籍總統參選人拜登背書。

美國將於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繼上週73名共和黨籍前國安官員為拜登(Joe Biden)背書,指稱川普貪腐且不適任後,拜登競選陣營24日發表聲明,又有27名前國會議員加入名為「共和黨人支持拜登」(Republicans for Biden)的倡議,倒戈的原因包括川普「腐敗、破壞民主、公然無視道德準則,以及迫切需要讓國家重回正軌」。

這些前國會議員是最新一批為拜登背書並反對川普的共和黨人,顯示川普令黨內同志離心離德,也讓這次共和黨全代會蒙上陰影。

法新社報導,川普因處理疫情失當衝擊經濟,民調落後拜登一大截,但川普堅稱能複製2016年的意外勝選,並希望藉由全代會讓他的聲勢應聲反彈。

這次全代會以線上方式舉行,共和黨代表們將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Charlotte)召開會議,替全代會揭開序幕,並聆聽川普講話;川普還將不顧傳統,27日要在白宮發表全代會最高潮的演說,把選舉造勢和總統職位混為一談,甚至可能在演說後施放煙火。

此外,力挺川普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將在正式出訪以色列期間,在全代會上發表演說;川普一家人也無所不在,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25日將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發表演說,川普的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女兒兼顧問伊凡卡(Ivanka Trump)、媳婦賴拉(Lara Trump)都將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