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關係持續緊張,加上美國大選步步逼近,川普競選陣營發布連任十大施政重點,其中包含脫離新冠病毒疫情之外,「終止對中國的依賴」名列前茅,內容包括川普團隊公布連任後施政綱領矢言「終止依賴中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陣營在8月23日星期日宣布的川普總統第二任期施政綱領中列出了在經濟、教育、外交政策與國防等十大領域的施政重點,包括在未來10個月當中創造1000萬個工作機會,在2021年帶領國家脫離新冠病毒疫情、並恢復正常,以及維持和擴大美國無與倫比的軍事力量。

而「終止對中國的依賴」則排在第三名,內容包括從中國撤回100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並對相關美國企業提供稅收減免,不允許那些將工作機會外包給中國的公司獲得聯邦政府合同,以及要中國為讓新冠病毒向世界擴散負完全責任。

而民主黨全代會甫落幕,共和黨全代會緊接著從24日起一連4天在華府及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Charlotte)市會議中心舉行,但受疫情影響,大部份活動透過網路直播,僅少數人會前往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