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波及韓國演藝界,多名演員、劇組人員接連確診,南韓政府緊急發布社交禁令,首爾全面禁止10人以上集會,這也讓各大電視台陸續宣布,將中斷所有戲劇、節目製作到八月底。

韓國3大無線台KBS、MBC、SBS,和2大有線台tvN、JTBC在新聞、戲劇、綜藝方面各有所長,海內外的收視表現都十分亮眼。但因為社交禁令發布,再加上演藝界人員流通性極高的特點,導致這5大電視台全軍覆沒,目前有超過16部戲劇、7個綜藝節目受到影響,總計23個節目中止拍攝。

引爆演藝界疫情危機的3名確診演員徐成鍾、許東元和金元海所分別參演的電視劇,都是KBS電視台製作的戲劇,相關劇組人員約15人也都接連中鏢,KBS也是第一個宣布停止所有節目的錄製的無線電視台。

而後SBS無線台也宣布將停止旗下綜藝節目的錄製,包括《RunningMan》、《家師父一體》等熱門綜藝,而直播節目也全面停播一週。據報導,SBS位在上岩的大樓因為有一名工作人員確診,日前還封鎖大樓進行全面消毒。

至於MBC無線台,目前尚未傳出停工消息。

有線台tvN、Mnet都隸屬CJ ENM旗下,因此當CJ ENM宣布停工至8月31日,連帶影響tvN、Mnet、OCN等電視台底下的戲劇、綜藝節目的播出日程,CJ ENM 表示復工時間尚未決定:「會持續留意情況,萬事會以安全為主。」

有線台JTBC也宣布,目前已定檔的電視劇暫時中斷拍攝,原定要開播的日期也將根據情況,會有所變動。

至於今年和韓劇合作大獲成功的網路影音平台Netflix 也在上週表示:「為了配合韓國政府政策,與正製作韓國節目的製作組安全,決定暫時中斷所有節目的製作。」宣佈暫停製作韓國節目、電視劇,目前尚未決定恢復日期。

 

韓國電視台停工受影響之戲劇、綜藝節目一覽表   圖:汪靖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