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舉行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與會學者認為「在美中關係緊張下,蔡政府外交作法失當,導致台海空前危殆」。這個論點是錯誤的。 

目前東亞軍事危機起因於中國擴張,從東亞各國都站在中國對立面可知,讓美國為了他及盟國的利益,必需兵進東亞,台灣及台海危機僅是這危機中的一環。台灣靠向美國,中國火箭威脅,而這是早已存在的事實。台灣靠向中國,中國就握住日韓海上生命的台灣海峽,將逼日本重整軍備、韓國擴張軍力,這反倒使東亞烽火連天。

美國劍指台灣,意在保護自己及盟國的利益,且為不可不做之事。所以台灣兩相權衡,台灣靠向美國比較能維持東亞現況,讓戰爭沒有爆發,台灣定天下安危。 

更進一步說,台灣若偏向中國,以其推動一國一制,必將台灣併吞。一旦戰爭爆發,中國不會保台灣,而是把台灣自衛的軍火移向京津、上海,忍看台灣成為廢墟。從此次中國為自己利益重挫香港,想盡辦法保護上海、北京的疫情,避免長江淮河的水災影響上海、江浙,就可以清楚,台灣、香港這種邊區外地不是他要保護的對象。

反之,台灣若維持偏美立場,照美國以往作法,會力保他的盟國少受損失,何況美國的軍事實力與科技遠高於中國。更且,台灣若不動,中國也不一定想打台灣,畢竟全力抵禦美國尚且困難,還惹台灣幹甚麼?不打台灣就少一個敵國,少一個國家向中國東南經濟精華地區丟飛彈轟炸。

國政、外交偏向美國才是台灣避免戰火的最佳選擇。

文: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