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因共軍若攻台「首戰即終戰」言論引發爭議後,又嗆總統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是「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對此,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今(24)日表示,馬最喜歡強調遵循蔣氏父子遺訓,但他們的遺囑都堅守「反共復國」,國民黨做不到光復大陸國土至少守住台灣民主,怎麼活很簡單,反共保台即可。

羅文嘉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馬英九連日來的這些言論,非媒體「嘟麥」意外即興之作,屬於一種正式的立場宣示,對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生命與未來所懸皆在台灣的人而言,聽到前總統發表這種公開呼應敵人戰略目標、基本訴求的言論,心頭除了為之一震,實在百感交集,忍了好幾天不講話。

羅文嘉,國家前途艱辛,不比過去戒嚴時代,既要提升內部政治品質、除弊興利,又要對抗強虜覬覦,守護民主,台灣人的肩膀與心臟,要比過去更勇敢強大,「馬英九最喜歡強調遵循蔣氏父子遺訓,就節錄他們遺囑中的一段,敬請馬前總統三思。」

羅文嘉先引用蔣介石遺囑指出:「---實踐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國土,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爲余畢生之志事,實亦卽海內外軍民同胞一致的革命職志與戰鬥決心。惟願愈益堅此百忍,奮勵自強,非達成國民革命之責任,絕不中止!矢勤矢勇,毋怠毋忽。」

他接著引用蔣經國遺囑:「萬一余為天年所限,務望我政府與民衆堅守反共復國決策,並望始終一貫積極推行民主憲政建設。全國軍民,在國父三民主義與先總統遺訓指引之下,務須團結一致,奮鬥到底,加速光復大陸,完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大業,是所切囑。」

羅文嘉強調,蔣氏父子一生與共黨鬥爭,怎堪想像今日國民黨,做不到光復大陸國土至少守住台灣民主,「國民黨怎麼活很簡單反共保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