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決策委員、黨主席改選前夕,時力前主席黃國昌一段音檔外流,再度引爆黨內茶壺風暴,時力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為此失望退黨,黃國昌駁斥這音檔是遭變造過,沒有來龍去脈。其實這個檔錄音檔案,一年前就在黨內耳語流傳,此時忽然現身,好像是今天發生的一般,其實與黨內即將改選的決策委員有關,打擊昌敏明這一派意圖相當明顯。時力近年來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負面新聞纏身,2020競選口號「公平正義改變台灣」言猶在耳,乘載著百萬選民期望的「時代力量」,如今一次次讓支持者失望,也讓民眾對「第三勢力」蒙上一層陰影。

2015年因太陽花運動而起的時代力量,主打清新、新政治形象,吸引不少年輕人支持,但政治是現實的,黨內對於各項方針、路線、理念,隨著時間推移,激發出不同碰撞,尤其是否要與民進黨合作上,更掀起強烈火花,如同沸騰的水般,在去年全面爆發,被視為「友綠派」的林昶佐、洪慈庸接連退黨,而這也被視為第一波黨內退黨潮,時任黨主席邱顯智為此辭職以示負責。

2020年大選,時代力量在政黨票獲得百萬票支持,國會不分區立委獲得三席次,看似步伐逐漸穩定的時代力量,卻又時不時傳內鬥、網內互打傳聞,黨內鬥爭暗潮洶湧,直到前黨主席徐永明今年7月捲入SOGO收賄案後,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又以不滿放話文化、黨內承襲過去政治陋習為由,宣布退黨,決策委員宣布總辭、重新改選。

決策委員25日起開始進行為期三天的網路投票,在選舉前夕,網路上傳出一份黃國昌錄音檔,內容抨擊曾玟學「以為靠自己能選上決策委員,我只能笑笑的」,並稱是黨員看配票單投票,「曾玟學沒我支持,選得上決策委員嗎?」消息一出,再度引發黨內震撼,曾玟學隨即宣布退黨,並控雖然早已不再決策圈的黃國昌,對黨內實質影響力還是非常大。

曾玟學指出,退出時力不是因為單一事件,錄音檔是最後一根稻草,並直言黃國昌即使退出決策圈,其影響力對黨還是很大。 圖:張良一/攝

先不論音檔背後是否有政治目的,事實上,不在決策核心圈的黃國昌,仍在黨內擁有崇高地位,甚至間接參與黨內事務,這在黨內早已不是秘密,因此過去有不少言論批評時代力量是「國運昌隆黨」,暗諷時力被黃國昌把持,這次音檔曝光後,無疑傷害時力形象,「口嫌體正直」再度劃了時力一刀。

短短兩年時間,黨內跳船潮不斷,道歉、宣示大破大立改革爛劇本屢屢上演,每一退黨黨員,相繼矛頭都指同一方向,黨內不容其他聲音、惡質的放話文化、黨內根深蒂固文化等,不免讓外界質疑,這就是時力所標榜的「進步價值」、「公開透明」新政治?

台灣民眾厭惡藍、綠,對於第三勢力寄予厚望,在2020選舉以選票回報,然而,時力近來的表現讓人不僅搖頭,內鬥、貪汙、退黨等負面關鍵字纏身,黨內改革僅淪為「口號」,除了總辭、喊喊口號之外,看不到具體行動,也看不到民眾要支持時力的理由。

在實踐「公平正義改變台灣」之前,更該改變「時代力量」自己本身,不要再「雷聲大雨點小」,否則喊再多的選舉口號也無法讓人民信服,面對即將到來的決策委員改選,新任黨主席應好好思考如何做黨內溝通、重新整軍時力,否則2022選舉,民眾會用最直接的選票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