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前立委黃國昌痛批同黨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的音檔流出,社會譁然,昨晚在臉書宣布退黨的曾玟學,今天(24日)出面受訪時說,退出時力不是因為單一事件,錄音檔是最後一根稻草,他也不諱言說,即使黃國昌已退出決策圈,其影響在黨內還是非常大,時力無法容忍其他聲音,有的話就直接打為「小綠」,導致同仁一個個灰心離開。

黃國昌談話錄音檔外流,內容提及「曾玟學認為說靠他自己能選上決策委員,我只能笑笑的,我的配票單下去的時候,有多少黨員是看那個配票單投票的,你們心裡很有數」、「曾玟學沒我支持,選得上決策委員嗎?」等語,不滿組織文化,曾玟學昨天透過臉書宣布退黨,立委邱顯智今天則說,會全力慰留、並請曾玟學、黃國昌坐下來談。

曾玟學今天受訪時說,在爆發錄音檔事件後,他經過一整天的思考,做了痛苦、煎熬決定,退出時力不是單一事件,錄音檔卻是最後一根稻草,令他難過的是,黨內沒有同仁對黃國昌的錄音檔提出批判,包含要參選決策委員的同仁。

曾玟學指出,黃國昌對黨的影響力、控制力不是秘密,也深知即使黃國昌已退出決策圈也沒改變,補選期間也持續發生。他質疑,這次決策改選會不會又有同樣情況,「我配給你,你不聽話,你早說,我就不支持你」,那這樣推出的主席,只會淪為執行特定意志的工具,黨內民主流於形式。

曾玟學批評,把聽話的年輕人當橡皮圖章,不聽話的就打壓、汙衊,尤其把不同意識的人打成小綠,這就是過去黨內面對異音的處理方式,只留下一種被決定的聲音,這並非年輕人所希望的政黨。

針對黃國昌聲明,稱錄音檔被惡意剪接,曾玟學直言,黨內的放話文化、洩密文化一直真實存在,與其討論錄音檔,更應去釐清其內容是否是黨內文化,對於黃國昌的發文他也感到失望,沒有針對問題核心做直接回應。

至於邱顯智想找他與黃國昌坐下來溝通,曾玟學認為,若黨內溝通順暢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也不會等到退黨才溝通,事件爆發後,他只接到邱顯智電話。他說,黨內結構文化無法做根本性改變,選擇離開也是成全這個黨,也希望時力能藉此機會進行改革。

媒體詢問,會不會認為黃國昌毀全黨?曾玟學說,他無法同意這句話,但黃國昌在黨內有強大影響力,「這無庸置疑」,即使退出決策圈,影響力還是很高,黃國昌與他的代言人、核心幹部把持決策機器,無法包容多元聲音、不同路線討論,一旦有其他聲音,直接打小綠、說他拿民進黨好處,導致黨內同仁一個個灰心離開。

曾玟學直言,黃國昌即使退出決策圈,其影響力對黨還是很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