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美國總統川普先前表示,若中國沒有好好處理,「中美可能會脫鉤」,中國外交部也做出三點回應,表示,鼓吹冷戰和零和博弈思維,這既不符合事實,也不尊重歷史,完全是在開歷史倒車。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到關於川普的「脫鉤說」,他列出三點重點,第一,中美建交40多年來,兩國關係雖然經歷過風風雨雨,但雙方都能夠從歷史和大局出發,管控矛盾和分歧,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維護了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的勢頭。

趙立堅表示,中美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不是單向的。中美建交以來,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拓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巨大好處,美方也從中受益匪淺。美國一些政客拋出的吃虧論、恩賜論,種種的涉華謬論,其實只是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渲染中國威脅論,鼓吹冷戰和零和博弈思維,這既不符合事實,也不尊重歷史,「完全是在開歷史倒車」。

趙立堅接著說,第二,中美兩國發展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沒有必要相互排斥,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成就。中美理應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並為這個世界承擔起應盡的責任。

第三,趙立堅表示,中國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政策立場一以貫之,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同時我們也做好了中美關係爬坡過坎、經歷風雨的準備,我們敦促美國一些政客糾正錯誤,回歸理性,正確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停止損害中方利益,抹黑攻擊中國,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