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中關係白熱化,而美國總統川普也頻頻對中國企業打壓。包含TikTok、華為等。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23日無預警宣布,俄國將準備與華為進行5G技術上的交流。同時,也被外界視為這是在無視川普阻止其他國家與華為合作的努力。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指出,拉夫羅夫表示,自己的作法並無任何的侵犯美國的意思,也沒有想要效仿美國的封殺行為。另外,他則說道:「我國一直以來都非常有興趣和其他國家合作,除了技術上交流也可以共同開發、應用現代技術。而5G對我們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就像其他國家一樣。」

同時,拉夫羅夫也提及,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過去曾多次說道,如果俄國在新科技的技術上發展落後,不只是5G技術還是連人工智慧領域,都是對於國家非常不利。

據了解,美國商務部曾在17日時宣佈將進一步緊縮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不僅不再延續臨時許可外,也對華為以外的38家子公司列入禁止獲取美國產品及技術實體清單。

另外,自6月底開始美國大作動封殺華為,隨後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日本、歐盟國家、德國、法國、義大利、新加坡以及印度等國也一同跟進美國的腳步。

俄羅斯將與華為合作。   圖:取自inte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