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情勢問題近日讓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隔空交火,馬批蔡「聯美抗陸」將國家推到戰爭邊緣;蔡回嗆馬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4)日受訪表示,台灣不能夠期待對岸的善意,對外要尋找一致性的共識,才是我們該走的路。 

鄭文燦上午出席2020年第一學期桃園市高中小學校長會議會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近來台海安全問題,前後任總統為了「誰卑躬屈膝」的問題隔空交火,鄭認為,強化國防、國人對國家的信心,以及友邦對我們的支持,都是台海安全的重要基礎,我們不能夠期待對岸的善意。 

鄭文燦表示,馬英九是選擇相信北京的善意,選擇不相信蔡總統,「我想對外要尋找一致性的共識,這才是我們該走的路。」 

馬英九上周六出席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他表示,中共對台威脅很大,台海會不會發生戰爭沒有人知道,但不能不預做準備,應該廖敵從寬、超前部署;自己反對中共不放棄武力攻台,但同樣無法接受總統蔡英文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 

蔡英文當晚則在臉書PO文回嗆,馬英九的言論對於國際和兩岸情勢的最新動態毫無掌握,就是最不安全的一種說法,「受人民託付領導國家的人,千萬不能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