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今(22)日指責總統蔡英文不願承認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把台灣人民推上戰爭邊緣,遭府方回批馬不應該和北京一起威脅打壓台灣。馬英九基金會稍晚對此回應,當前台海不安全的情況是國際組織認證的,連美方都提出了預警,回嗆蔡政府發言人「省省抹紅、扣帽子的老招」,先對國際看法認真回應。 

馬英九基金會今日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針對「對外關係」、「國防」、「經濟」3個主題邀請專家學者提出分析及建議。馬英九在會中提到,避免戰爭、維護和平是任何國家元首不可推卸的責任,但總統蔡英文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能促進和平、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 

對於馬英九認為蔡政府要接受「九二共識」,才能免於中共攻台的「首戰即終戰」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無論基於個人的鄉愁,還是因為對國際現勢的缺乏認識,「身為一位卸任國家元首,馬英九前總統不應該和北京一起威脅打壓台灣。」 

黃重諺還不忘回酸馬英九「應該是忘記當年政黨輪替時,堅持『九二共識』的馬政府交給新政府的情況是負成長的總體經濟」,相較於四年後現在台灣在總體經濟的表現,「馬前總統過去治理台灣的能力,早已在國際知名媒體有一些相關評價了。」 

針對府院黨的相關批評,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當前台海不安全,是國際組織認證,連美方前軍、情高層,都預警中共可能動武的台海危機,「請蔡政府的一群發言人,省省抹紅、扣帽子的老招,先對國際與美國人的看法認真回應。」 

蕭旭岑痛批,蔡政府的府院黨高層,不承認錯誤的國家路線,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還鼓動勇武派、義和團的氣氛,視國人的身家安全如無物,根本是出賣台灣利益,台灣人應該群起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