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22日主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馬英九表示,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更指目前是數十年來台灣最「不安全」的時刻。對此,總統蔡英文臉書發文回嗆,「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而前總統陳水扁今(24)日也痛批,「馬英九放棄反制武器的研發量產,對中國示弱繳械,最没資格唱衰『國家不安全』!」

陳水扁在臉書表示,AIT(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楊甦棣曾在跟藍營重量級立委的辭別餐會中,質問為什麽要阻擋柴電潛艦等三大軍購案?藍委說站在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而言,是不應該杯葛反對,但「政治就是這樣玩的」。

陳水扁回憶,當年蘇起委員辯稱潛艦是攻擊性武器,然而,等到馬英九上台卻說也要買了,因潛艦是防衛性武器,但美國不賣了。

陳水扁指出,媒體前不久報導國軍為發展「重層嚇阻」戰力,將射程600公里的雄二E巡弋飛彈性能提升,射程可超過1000公里。殊不知雄二E巡弋飛彈,在2004年前原型彈5次試射失敗,是他將中科院長換為龔家政將軍,並請王德勝接任雄二E總顧問後才突破,從渦輪引擎改為鯤鵬引擎,直到2008年他卸任前才試射成功。

陳水扁痛批馬英九,「射程何只1000公里?馬英九總統放棄反制武器的研發量產,對中國示弱繳械,最沒資格唱衰『國家不安全』!」

馬英九22日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表示,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