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內部風暴再度浮上檯面,「國昌配票錄音檔」遭臉書粉專流出,音檔中黃國昌狂批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貼文更直指黨內「昌明敏」派系把持,大搞政治鬥爭,曾玟學也因此於23日晚間宣布退黨。時力台南市議員林易瑩認為,整個政黨被特定支持黃國昌的派系把持這件事,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若黨內再不積極檢討,未來只會變成一言堂,留下想法高度重疊的一群乖乖牌。

曾玟學退黨一事,再度掀起一股波瀾,在音檔內因曾玟學未按黃國昌配票,將票投給林易瑩,引發黃國昌不滿,被點名的林易瑩表示,這兩年面對幾次黨內艱困的大浪來襲時,曾玟學一直都是非常積極想要解決問題、令人感到安心的夥伴。但就因為曾在票投提名小組的關鍵票投給了她,而被打入異己者的行列,和她一樣被冠上黨內、決策內的「不聽話」之名,更受到權力核心的各種排擠,她實在為曾玟學的遭遇感到不公平。

林易瑩表示,整個政黨被特定支持黃國昌的派系把持這件事,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她認為政黨有不同派系、意見都實屬正常,但若成為一言堂並且打壓異己,就只會逼走戰友。相信大家都看的出來,她感嘆,過去退黨的戰友們,哪個不是受不了這樣的一言堂文化、唯「老師們」馬首是瞻的政治風氣才走的?

林易瑩認為,這樣的觀念在黨內簡直是盤根錯節、根深蒂固,即便卸下黨主席、退下決策委員,這個特定派系的影響力卻不曾在黨內決策中散去。像我和曾玟學這種異議者,都會被視為不合群的人,會中多次我都看得出來,主席早就帶著會前就決定的決議前來開會。

林易瑩強調,過去與今天發生的種種事情,起因皆是黨內組織文化對異己者的不友善。若此次黨內再不積極檢討,未來只會變成一言堂,留下想法高度重疊的一群乖乖牌。

林易瑩指出,時代力量是318學運後,因為一整個世代的台灣年輕人因著反抗意識抵抗政府,而成立、扎根茁壯的政黨,若最終演變成將勇於反對黨內主流意見、批判組織中不合理之處的年輕人逼走的政黨,那會是何其諷刺、何以不心寒。

最後,林易瑩強調,這也正是本次決策委員改選至關重要的原因,黨內禁不起這樣不斷的流失重要夥伴,再不加速改革就是加速步向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