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白俄羅斯總統大選涉嫌舞弊,15萬名示威者再度擠爆首都明斯克獨立廣場,要求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而鄰國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3國人民也跨境聲援,連立陶宛總統都與3萬5000多名民眾站在一起,手拉手,重現31年前的「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力挺白俄抗議民眾,因為沒有人比他們感受深刻。

白俄羅斯本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官方宣布現任總統盧卡申科獲得近8成選票,順利連任。但民眾不相信選舉結果,直指盧卡申科涉及舞弊,自此爆發大規模抗議,而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則逃亡立陶宛。

民眾示威抗議一波接一波,盧卡申科屈於壓力,承諾將舉辦修憲公投,但拒絕重新選舉,還找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ímir Pútin)掛保證他的安全,白俄人民憂心普亭將把黑手伸入該國更深。

31年前波羅的海之路重現

白俄民眾23日再度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要求掌權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下台,估計至少15~20萬人參與,不少民眾持標語一路遊行到盧卡申科官邸附近,這是最威脅盧卡申科的1次,有民眾拍到他搭乘直升機返回官邸,不但身穿防彈衣,還手持步槍。

為了聲援白俄羅斯,波羅的海3國人民重理31年前的「波羅的海之路」,民眾手牽手圍成長長人鍊,當年約有200萬人參加這場活動,牽成長度超過675公里的人鏈,穿過波羅的海3國。31年後,3個國家人民自動自發組成人鍊,其中立陶宛總統瑙斯達(Gitanas Nauseda)也與民眾站在一起手牽手,他在推特表示,今天的白俄羅斯人向世界傳達了他們的訊息:他們希望獲得自由。

白俄羅斯民眾示威抗議總統選舉涉及舞弊,超過15萬人齊聚首都明斯克獨立廣場,重現31年前「波羅的海之路」的自由人鍊。   圖:翻攝自Rada of the Belarusian Democratic Republic推特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中)搭乘直升機返回官邸,被發現穿著防彈衣還拿著步槍。   圖:翻攝自YouTube/Sleuth Media

立陶宛總統瑙斯達(左四)也現身參與「波羅的海之路」手牽手活動,力挺白俄民眾爭取自由。   圖:翻攝自瑙斯達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