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不明種子包裹上月在美國引起恐慌,而在英國、以色列以、加拿大及我國也發現類似案例,日前也正式入侵法國。從幾周前開始,陸續有法國民眾收到他們這些來路不明的包裹,包裝上有簡體中文,打開後發現裡面竟有未知植物的「種子」,法國農業部呼籲民眾切勿種植,也請民眾主動聯繫協助調查。

法國農業部21日發出新聞稿指出,這些種子可能暗藏危險,可能帶有法國不存在的病菌,或是可能入侵生態的植物。呼籲所有收到包裹的民眾「切勿種植種子」。目前已交由法國農業部下屬的全國動植物檢疫調查小組進一步偵辦。此外,「為協助調查」,政府也請收到的民眾主動聯繫,並寄送包裝袋以及包裹發遞單的照片給有關單位。而消息公布後,引起法國民眾熱議,目前已有近700則轉推和評論,許多民眾表示不可思議。

國外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武漢肺炎之後,現在又來種子。何時才要罷休?」、「真是奇怪。有人收到來自中國從未訂購的包裹,裡面有不明種子…是寄送錯誤,還是生物版的特洛伊木馬?」、「軟實力之後是武漢肺炎實力,接著是共產主義實力,現在又是植物實力。中國,真是源源不絕的災難庫」。另外也有部分網友直接標記中國駐法大使館,請他們給個解釋,但中國駐法大使館推特上目前並未見相關發言。

美國50個州的農業主管機關7月間陸續發出警告,表示有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這個奇怪的現象也引起法國、英國、以色列、加拿大以及我國政府擔憂。目前為止,包裹寄送的原因仍不明。但美國有關當局懷疑,可能是電商賣家寄送便宜貨物至真實地址,然後再盜用收件人身分,提交正面評價,提高產品評分,進而增加平台曝光度,也就是所謂的「刷單」。雖然這個可能性與生物攻擊的風險相比,算是輕微不少,但仍然有個資遭竊的疑慮,同樣帶來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