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地延燒,而入境普篩議題始終在我國爭論不休,國民黨擬聯合十四個執政縣市入境普篩。不過,德國近日試行入境普篩,僅兩周就造成病毒篩檢實驗室瀕臨崩潰;對此,德國漢堡市長曾薛爾(Peter Tschentscher)受訪指出,德國聯邦政府實施入境普篩是嚴重錯誤。

根據德媒《時代週報》報導,德國從8月起施行入境普篩,要求自風險地區前往德國的旅客,必須接受強制篩檢,在上路約兩週後,德國知名病毒學家克德羅斯滕(Christian Drosten)向柏林市長穆勒(Michael Müller)及衛生參議員卡萊奇(Dilek Kalayci),建議中止在德國機場的免費新冠病毒普篩,德羅斯滕也提到,由於「全世界必要的試劑和消耗品僅有一定額度」,目前產能正在耗盡,檢測實驗室已達到負荷極限。

德羅斯滕還簽署了一份機構內的文件,其中表明「柏林的實驗室在過去幾週內已經無法再對前往德國的旅客進行檢測,呼籲採取其他策略」;此外羅伯特·科赫研究所 (RKI) 也在21日時提出警告:「由於新冠病毒檢體數量眾多,會對檢測結果的評估造成問題,另外參與檢測的實驗室也通報了試劑的運送有問題」。

對於德國入鏡普篩的政策,漢堡市長曾薛爾接受《明鏡周刊》採訪時強調,德國衛生部長斯帕恩(Jens Spahn)犯下嚴重錯誤,許多入境普篩測試為陰性的人,在篩檢幾天後才轉為陽性,偽陰性者也會在入境普篩的政策下造成防疫破口。德國聯邦政府則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可能的解決方案,並將這個問題列入衛生部週一會議的議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