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將於25日進行網路投票3天,改選決策委員,但網路卻出現一份黃國昌錄音檔痛批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其中還有一份「配票單」。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今晚在臉書發文,宣布退出時代力量,曾玟學表示,從加入到現在,我始終期許時代力量能是個開放多元、鼓勵年輕人參與的政黨,但聽到今天黃國昌的錄音檔後,覺得很失望,他沒辦法在這樣的組織文化中繼續下去,只好退出,曾玟學最後引用王婉諭說過的話「實現理想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條,也不是只有走在同一條路上的才能稱作夥伴。」,未來他將在苗栗以無黨籍議員的身分繼續努力,各位夥伴們,後會有期。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臉書退黨聲明全文:

聽到今天的錄音檔,除了錯愕,更多的是失望,想了一整天,該放下的還是要放下。我想我沒辦法在這種組織文化中繼續下去,這是非常痛苦且煎熬的決定,即日起退出我曾全心全意參與的政黨 時代力量。
 
從加入到現在,我始終期許時代力量能是個開放多元、鼓勵年輕人參與的政黨,但也知道黨內確實存在派系拉扯,不是沒有耳聞過黃國昌前主席以及許多人對於我未聽話投票的不滿與批評。但由於我從未當面聽過他對我的不滿,甚至前天在宜蘭一同擔任營隊評審時,都還互動良好,我也不相信他會是這種人,所以不以為意,直到今天聽到錄音檔。
 
更讓我難過的是,這個錄音檔出現之後,黨內整天下來竟然沒有任何人對黃前主席的言論有任何的意見,甚至在許多人的評論中,我是完全被消失的。更有甚者,還有人覺得消息是我放的,只是想獲得自己的政治利益,過去許多次黨內放話和洩密我也被點名懷疑過,實在讓人非常心寒。我從參與時代力量,到參選公職,一直都是想盡己之力為台灣的政治文化打開一些不同的機會和空間,但只要意見不同就要被鬥爭,就是一個能夠給年輕人希望的政黨嗎?
 
我一直都知道、也感受到黃國昌前主席對於這個政黨的影響力與控制力,時代力量的從政者很少有人敢違逆其意見,甚至在國昌退出決策圈後,任何重大決定也須和其商討。在這樣氣氛下,即便時代力量對外標榜是開放、透明、參與的政黨,也少有容得下不同意見的討論,往往必須是一致性的贊同。
 
在這種文化的團體中,表達不同意見,是不被鼓勵的。黨的最高決策組織決策委員會,更是常常在開會前先私下討論好如何決定,開會討論流於形式。攤開決策委員會的每一次投票記錄,能非常清楚的發現,不同派系間的同票行為有多麼涇渭分明,而我的那一票常常是相當關鍵的一票,是要聽從指令、還是自主判斷,為我這一年半以來的決策任期,帶來無數次的煎熬與痛苦。
 
該錄音檔指出的事件,是2019年剛組成第二屆決策會員會後,決策會討論立委提名小組成員時所發生的,但當時就有一份要送交決策會同意的名單。
 
黃國昌前主席指出,我沒有投給徐永明是有個人情緒,但當時在會中討論時,有個重要的標準也是共識,要參與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的人不應該擔任提名小組成員,會有利益衝突的問題。那時有許多報導指出徐永明前主席可能參與立委選舉,正在士林大同和西屯南屯間做選擇,當時有提出疑問請其說明,並沒有得到不參選的回應,我想很多在場的決策委員都能作證。
 
在經過了兩輪投票,選出四位提名小組成員後,還有一位沒決定,徐永明和林易瑩兩位被提名人同票,最後一張關鍵票剛好在我手上。我便依照著要參選的人不能擔任選對會的標準,投給林易瑩,因此徐永明沒成為提名小組成員。而徐永明前主席,就在此次投票後,從四月到八月都沒有再出席過決策會議,直到顯智辭職要改選主席之時,我想這才是有個人情緒。如果祕書處願意公布簽到單便可證明我所言不假,有來開會的前決策們一定也非常清楚。
 
在這一次投票事件後,遇到重大爭議我便選擇廢票或不出席,因為有些決策,我真的沒有辦法乖乖的當橡皮圖章。
 
至於我跟徐永明前主席過去發生什麼事,我從過去到現在都沒公開講過,現在也不願意多說什麼,只能說我在2018年初,也是因為不聽話,而主動離開時代力量台中團隊。
 
其後是邱顯智委員邀我加入竹竹苗團隊,對於顯智和竹竹苗的夥伴,我一直都非常非常地感激,謝謝當時他們願意相信我、給我機會,沒有夥伴們的協助、沒有一路上這麼多人無條件的幫忙,我不可能在苗栗能選的上。
 
這張照片是開票那晚,寫當選感言時被拍的,那時的心情我一刻都沒有忘記。因為有這麼多人的幫助,讓我能在苗栗為年輕人發聲,成為苗栗縣議會裡的異音,但回到黨內,年輕人總被施壓必須乖乖聽話。
 
我不知道時代力量是否有一天能走出這樣的組織文化,成為一個真正帶給年輕人希望的政黨;但時代力量還有許多我很欣賞、也很支持的年輕人,他們不應該繼續被這樣對待。
 
最後引一句婉諭說過的話「實現理想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條,也不是只有走在同一條路上的才能稱作夥伴。」
 
我會在苗栗以無黨籍議員的身分繼續努力,各位夥伴們,後會有期。
 
2020/8/23 曾玟學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今晚在臉書發文,宣布退出時代力量。   圖:截圖自曾玟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