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初頒布行政令,自9月中旬禁止美國人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就TikTok進行交易。外媒今(23)日報導,TikTok最快將於24日對川普政府採取訴訟程序。

在美國擁有至少8千萬用戶的TikTok是現今十分熱門的短影音平台,但原先因具有中資背景,導致美國政府當局擔憂該公司會將用戶的數據資料轉交給中國政府,但字節跳動對於這項推論予以嚴正否認。

川普日前針對TikTok發表談話,他強調,北京當局可利用這款程式追蹤聯邦政府官員的位置,甚至是蒐集資訊向企業進行勒索。美中關係仍持續緊繃,這也讓川普直言,中國公司研發並擁有這款程式,數千萬用戶的個資皆掌握在他們手中,「威脅到了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

面對川普的強勢攻擊,字節跳動強調,他們從未將任何美國用戶的數據交給中國政府;但川普仍持續以「恐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這款程式的發展。他在行政命令中提到,「這種數據收集存在威脅,會允許中國共產黨獲取美國的個人和企業專屬信息。」

外媒報導,TikTok正在做最壞的打算,確保即使這款程式在美國被停止使用,員工也能繼續獲得報酬。字節跳動批評,「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甚至試圖強行介入商業公司談判。為確保法治不被摒棄,確保公司和用戶獲得公正的對待,我們將通過訴訟維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