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至今仍肆虐全球,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希望能在2年內結束疫情,但英國學者馬克爵士(Mark Walport)表示,新冠病毒很可能會以某種形式永遠和人類共存。

根據BBC報導,1918年人類花了兩年來消滅西班牙流感,當時有至少造成5000萬人病逝。因此譚德塞認為,目前的醫學技術更加進步,希望在兩年內就能找出解決新冠病毒的辦法。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累計將近2300萬人染疫、80萬人死亡。

但英國醫學家、緊急狀況科學諮詢小組成員之一的馬克爵士認為,現今的人口比當年要多得多,旅遊等移動的頻率也高出許多,讓病毒更容易傳播。馬克爵士在BBC廣播節目中指出,為了控制大流行傳染病,需要全球接種疫苗,但是冠狀病毒並不像天花等疾病,可以透過疫苗而根除。

馬克爵士提到,這種病毒將以某種形式永久存在,幾乎可以肯定,人類將會需要不斷反覆接種疫苗,「有點像流感,人們需要定期重新接種疫苗」馬克爵士說。他也警告,冠狀病毒很可能會再次「失控」,不過目前可以針對疫情執行更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