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3)日前往金門參加八二三追思活動,對於遭前總統馬英九批評「向美國傾倒並揚棄九二共識,對台灣的安全產生重大影響」,她強調,最近國際與兩岸局勢變化迅速,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蔡總統也呼籲馬前總統思考:「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在追思活動的現場,有一位當年參戰的老伯伯看到我,站得直挺,對她說謝謝;但她要跟他說,是國家要感謝各位。「如果當年沒有大家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展現台澎金馬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浴血奮戰,就不會有今天的民主自由。」

蔡總統今天在金門,也去探望了在黑鷹直升機事故中為國捐軀的洪鴻鈞中將的家屬,並視察「金門守護神」240榴彈砲的操演;「和平靠的是堅實的國防,而我們都應該感念國軍的犧牲奉獻」。

蔡總統強調,最近幾年,國際與兩岸局勢變化迅速,無論是共機繞台、香港反送中、美中貿易戰,我們必須比過去更清楚了解,台灣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她想對馬前總統說,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我更要請馬前總統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蔡總統最後強調,身為民主國家領導者,守護主權、民主和自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這是我決不會退縮的責任」。

蔡總統強調,最近幾年,國際與兩岸局勢變化迅速,無論是共機繞台、香港反送中、美中貿易戰。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