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致詞時表示,蔡總統一昧向美國傾倒並揚棄「九二共識」,對台灣的安全產生重大影響;引來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強烈駁斥。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3)日表示,馬前總統一直恐嚇台灣人民,推動投降主義,「台灣人的悲哀『是有個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馬前總統」。

范雲在臉書表示,馬前總統大張旗鼓召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唱衰台灣、恐嚇國人;這讓她聯想到前兩天,美國民主黨修改黨綱、「移除一中原則並挺香港自治!」的新聞。

她強調,對照台灣馬前總統,還在死抱被習近平宣告為一統中國的九二共識,「台灣人的悲哀是有個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馬前總統,更可惡的是,這個中國人馬前總統還一直恐嚇台灣人民,推動投降主義。」

范雲也附上馬英九昨日發言內容:

馬英九說,兩岸統一要循序漸近,絕對不能揠苗助長,四千多年的中國歷史,有70%的時間統一,但從統一到分裂,從來沒有不打一仗,而我們就是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九二共識」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它絕非「馬英九的鄉愁」,而是「國家的鑰匙」。

在接受現場觀眾詢答時,有民眾質疑共產黨的話不可信,並舉了香港等歷史問題,質疑馬英九的立場。馬英九則回應,共產黨的話確實不一定可靠,但也要看狀況,至少在他總統任內的23項兩岸協議沒發生問題,「一切就看總統用什麼態度來對待中共」。

馬英九強調,兩岸最重要的是以誠相待,台灣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對岸也有不滿意台灣之處,但事情相對而言,兩岸中國人要證明給祖先看,「我們不要打仗,這才是總統該做的事情。」

范雲在臉書表示,馬前總統大張旗鼓召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唱衰台灣、恐嚇國人。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