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上,遭到觀眾質疑中共在歷史上許多事情多次出爾反爾引起外界撻伐。對此,馬英九表示:「不見得一個常說謊的人永遠不會說真話」。此話一出,不僅引起許多人討論,甚至是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上狠酸,馬英九對「投機主義」認識的天真,才是可能造成台灣國家安全漏洞。

據了解,昨日的研討會上,有民眾指出1945年毛澤東與周恩來至重慶與國民政府簽訂雙10協定,卻在隔年發動戰爭;鄧小平更是宣稱香港一國兩制政策是50年不變,現在的香港處境都改變了。有民眾更直呼「共產黨在歷史上有多少次背信忘義的紀錄,跟共產黨談和平可以能嗎?他們的話可以相信嗎?」

不料,馬英九則說:「共產黨的話的確不一定可靠,但也要看狀況。畢竟在自己任內時的兩岸協議沒有任何問題。」,最後也強調「不見得一個常說謊的人永遠不會說真話,要看你用什麼態度去對待他。」

對此,沈榮欽稍早於個人臉書上發文以「關於投機的理論馬英九錯在什麼地方」作為主軸,在文中也特別指出,目前多數批評目前多數批評馬英九的人,其實很容易被反將一軍,因為如果中國真的如大家所說的如此不可信,那麼台灣過去就不應該和中國簽訂任何契約,顯然與事實不符。

另外,關於大多數批評馬的人會如此容易被方反駁的原因在於,答案不應該是非黑即白,而是要解釋在何種情況下的哪種問題,可以與中國簽約,何時不行。文末,沈榮欽再次強調馬英九對「投機主義」認識天真,更是對於環境變化、投機主義可能造成的利益與投機主義傾向的渾然不自覺,才是馬英九對這個問題認識的天真所在,也才是他可能造成台灣國家安全漏洞之所在。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臉書全文。   圖:截取自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