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目前的外交政策,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隔空交戰,面對蔡英文回應,「別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一說,馬英九今(23)日受訪時痛批,他執政8年從來沒有屈膝過,任內與中國簽了23個協議皆平等互惠,甚至與中國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也是平起平坐,反倒蔡政府倒有多次卑躬屈膝的作為,她應該先檢討自己。

馬英九今日前往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參加「永遠的郝柏村追思紀念會」,受訪時被問及與蔡英文的論戰,他表示,自己做了8年的總統,跟中國打交道也打了8年,他任內簽了23個協議,每一個都是平等互惠,甚至最後一年他跟習近平在新加坡見面也是平起平坐,從來沒有任何卑躬屈膝情況,外國媒體都表示,這是兩岸從1980年代以來,中國對台灣主權問題有過最大的讓步。

然而馬英九話鋒一轉,痛批蔡英文,執政時就有好幾次卑躬屈膝的事實,第一次有關太平島,今年7月13日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我方遵守南海仲裁的判斷,他們把太平島看作是一個岩礁,而不是一個島,外交部不但沒有抗議,反而表示歡迎,這叫做卑躬屈膝。

馬英九接著提到,當台灣漁民到沖之鳥島去補魚被日本人驅趕時,蔡政府一聲都不吭,這叫做卑躬屈膝,第三個「我們十年前簽ECFA的時候,蔡總統說是糖衣毒藥,走向中國,會害死台灣的經濟」,10年後擔心中國要終止ECFA,特別要陸委會和經濟部出來說,希望中國不要終止,這也是卑躬屈膝,前倨後恭,從這些地方看的出來,「他執政8年從來沒有屈膝過,但蔡英文倒非常多次,她應該先檢討自己。」

另外,馬英九稍早也透過臉書指出,今天是1958年「八二三砲戰」62周年,1954年9月3日,共軍上百門火砲對金門地區猛烈砲擊,半日內就發射了6千發砲彈。「九三砲戰」除造成我數十名軍民傷亡,兩名自願到金門服務的美軍顧問團成員孟登道中校(Alfred Medendorp)與林恩中校(Frank W. Lynn),也於砲火中不幸殉職。

馬英九透露,1992年,國防部為孟登道中校在金門水頭碼頭建立紀念碑,當時負責施工的就是金西師師長高華柱,2011年,已成為他總統任內的國防部長,在高的推動下,再為林恩中校立碑紀念,2015年,他到水頭碼頭憑弔孟登道中校與林恩中校,並由美國在臺協會(AIT)代為受領他頒贈給他們的「保衛臺灣紀念章」。今年7月25日他到金門紀念大二膽戰役70周年時,特別再到紀念碑前,向這兩名為中華民國犧牲的美軍軍官致敬。

馬英九坦言,「當年美國與我國有邦交時,曾提供財政與軍事等各項援助,我們感念美方的幫忙,但戰火無情,若能維繫和平,我們就不應再讓自己的子弟,甚至美國的子弟被戰爭奪走生命;我們不求戰、不畏戰,但除備戰之外,更要積極避戰,尤其不能讓錯誤的政策掀起戰端,無謂犧牲無辜性命」。

最後,馬英九提及,1966年,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在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的演說中,提到孟登道與林恩等8名於二戰後陣亡的美軍將士,推崇他們是為了建立和平而犧牲,「我們不忘美軍對臺海和平的貢獻,更應珍惜過去兩岸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和平與繁榮,重回『九二共識』的良性互動正道」。

馬英九表示,「我們不求戰、不畏戰,但除備戰之外,更要積極避戰,尤其不能讓錯誤的政策掀起戰端,無謂犧牲無辜性命」。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當年頒贈「保衛臺灣紀念章」給孟登道中校(Alfred Medendorp)與林恩中校(Frank W. Lynn),由美國在臺協會(AIT)代為受領。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